◆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建议筹建“中国•兰州牛肉面文化博物馆”, 
进一步提升兰州市城市名片的提案

时间:2017-12-22  来源:  作者: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国家对文化的重视,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大国自信的源泉,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从文化的角度来看兰州,完全可以用“得天独厚”来形容,其中的牛肉面作为“中华第一面”,已成为兰州特有的西域文化。

兰州牛肉面自诞生以来,已经走过了百余年的历程,大致分为了4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1915年首创到1956年,是兰州牛肉面的创制、诞生、开店阶段;第二个阶段,从1956年到1980年,是兰州牛肉面的资源整合阶段;第三个阶段是1980年到1997年,是国有、个体经营并存共同发展的阶段;第四个阶段,1998年至今,是规范运行、快速发展的阶段,加快了迈向全国的步伐。发展到今天,兰州牛肉面遍布全国,几乎无人不知、家喻户晓,已成为兰州市的城市名片,与兰州的社会、经济,与兰州的每一位居民形成密不可分的关系。1999年,兰州牛肉面被评为中式三大快餐推广品种之一;2007年,牛肉面被选入兰州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0年,兰州牛肉拉面商标成功注册。经过一百多年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兰州牛肉面已经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和产业化的产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兰州牛肉面馆在全国达3万余家,已经落户于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阿根廷等国家,带动就业50万余人,每年营业额达到800多亿元,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产业,对兰州的城市形象扩大和经济推动的作用日益显著。可以通俗地说,在国内外,说起兰州,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兰州牛肉面”。

为了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文化自信”,推动兰州饮食文化繁荣兴盛,提升兰州文化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建议,适时筹建“中国•兰州牛肉面文化博物馆”:

一是借助“中国兰州大众美食文化节暨中国兰州国际牛肉面文化博览会”的节会影响力,建设永久“中国•兰州牛肉面文化博物馆”场地。

二是实现牛肉面文化内涵与旅游融合发展,开发成兰州一日游旅游目的地,打造成旅游者可参与的互动型、体验型旅游景点。

三是深挖兰州牛肉面历史和内涵,用牛肉面文化元素充实旅游业的“购”、“娱”两大功能,开发具有文化积淀的系列旅游商品,创新完善牛肉面上下游产品。

四是以博物馆的文化元素和各类商协会的商业结合,培养兰州牛肉面拉面师,输出人才和劳务。


(社会服务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