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正文

关于加强“校园贷”管理的建议

时间:2017-04-17  来源:  作者:  点击:

  “校园贷”是校园网络贷款的简称,是以大学生分期购物和现金消费为服务的互联网金融借贷业务。这种金融借贷模式对于缓解大学生资金压力,提高学生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有重要意义。但与此同时,由“校园贷”引发的大学生违约现象也频频见诸报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一是部分金融机构贷款审核不规范,把关不严;二是部分学生无视相关规定,过度消费,举债消费;三是相关监管机构监管不到位,导致相关金融机构违规行为无法得到及时纠正。为此建议:

  一是银监会等相关金融机构要细化监管职责,加强对“校园贷”等网络贷款的监管,提高互联网金融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是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理财观念、消费观念、诚信理念的教育和引导。使学生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和消费观,形成良好的消费观念。

  三是相关部门要加大对部分“校园贷”违规平台的处理力度,重拳出击,严肃惩处,净化校园金融环境。

QQ图片20170417152107.png

(冯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