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关于加强我市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和维护的建议

时间:2018-05-21  来源:  作者:  点击:

户外体育健身设施是政府为了便利广大居民在街道、社区、广场等公共区域安放的便民设施。不仅仅是为了方便广大居民的日常体育锻炼,同时也是为了提升我市的文明形象,更好地贯彻《兰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的一个重要举措。但是,目前由于我市户外健身器材日积月累的损耗,磨损与老化问题日趋显见,尤其是设置在人群密集的广场周边的健身设施损坏和失修现象更为严重,成为市民锻炼的安全隐患。

1.在城区较为集中的广场,健身器械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坏,比如金轮广场,东方红广场以及体育公园下广场。特别是东方红广场西侧体育馆附近的设施,由于常年聚集人员较多,损坏现象较为普遍,加之没有得到及时的维护,更加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城市形象。

2.户外体育设施的建设缺乏规划,尤其是在街道社区的建设不尽如人意。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体育设施就在马路边上,时常有车辆经过,当有居民在此处锻炼时,危险性很大。

3.健身设施较为单一,适合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对场地有相对高要求的公共场地几乎没有,而学校体育场馆的开放度有限,这就凸显出我市在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上的短板。

基于以上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1.成立专业的健身器材的维修保养队伍,定期对户外设施进行检查,不仅仅是损坏检查,更是安全性检查,以免对健身群众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害;

2.在街道或者社区进行设施建设时,前期要征求广大居民的意见和建议;适当考虑设施周边的儿童数量,安置部分适合儿童的健身设施;

3.适时更新设施建设,投放新式的健身设施,让人民群众提高健身的热情和水平;

4.在体育设施周边放置器械使用说明,避免群众使用不当造成身体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