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纵横 >> 理论研讨 >> 正文

从“五一口号”发布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

时间:2018-06-19  来源:  作者:唐浩漩  点击:

从“五一口号”发布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

盟中央委员、盟省委副主委、盟市委主委 唐浩漩


伟大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因为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有植根与中国传统文化、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智慧、有着无比优越性的制度做保障。这一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共同创造,而1948年中共“五一口号”的发布,标志着中国各民主党派从此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无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为什么中国各民主党派会跟随在中国共产党的大旗之下,风雨同舟、密切合作、并肩战斗,而且70年初心不改,同心同德。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领导力决定的。下面,我从五个方面谈谈“五一口号”发布时共产党领导力的体现。

一、高瞻远瞩,政治敏锐的洞察力。“五一”口号发布前后,正是中国革命道路的关键时期。正如毛泽东当时所评论的,“无论是在军事战线上,或者是在政治战线上,蒋介石政府都打了败仗”。“中国事变的发展,比人们预料的要快些。一方面是人民解放军的胜利,一方面是蒋管区人民斗争的前进,其速度都是很快的。为了建立一个和平的、民主的、独立的新中国,中国人民应当迅速地准备一切必要的条件”。在1948年春,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民盟中央负责人沈钧儒等爱国民主人士曾分别向中共中央提出了尽快成立全国政权机关,建议召开人民代表会,成立联合政府等的主张,代表了当时许多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的意见。在历史的滚滚洪流中,中国共产党扛起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旗帜。五一节前夕,毛泽东等共产党员领导人准确把握中国革命进程,中共中央于1948年4月30日召开城南庄会议,通过了毛泽东修改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会议认为“召开没有反动派参加的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商筹新中国建国大计的问题应提到党的议事日程上来”。“五一”口号的发布,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特别是毛泽东对“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这一重要修改,表现了对统一战线在革命进程中作用的清醒认识,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修改后“五一口号”共23条,内容虽然简短,但它完整地描述了新中国政权成立的路线图和对未来国家的美好前景。正如周恩来所说:“单是有了历史发展的有利条件并不能解决问题,关键在于领导,在于党的政策,党领导得正确,才能使历史条件所提供的可能性变成现实”。而党对时局的把握和实施正确的路线策略体现了一个先进党的特质,表现出了政治敏锐性和深邃的洞察力,展示出作为领导党独特优势。70年后的今天,由此事件发展形成的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现已成为中国对世界政治的一大贡献,这充分体现了毛泽东等共产党人的高瞻远瞩、博大胸怀与历史功绩。

二、目标远大,旗举向定的感召力。心系国家民族前途命运,始终是有识之士不变的情怀和追求的目标。近代以后,面对民族兴衰、国家安危、生灵涂炭,许多仁人志士不懈探寻救亡图存之道,提出和实践各自政治主张,提出和实行“教育救国”“科学救国”和“实业救国”等各种主张,也有移植西方制度,通过组建不同政党寻求治国的良方妙药,却屡次头破血流,以失败告终。从孙中山创建同盟会算起,中国共产党虽比国民党晚成立16年,却代表了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根本利益,把握了时代趋势、历史走向与人心所向。共产党的政治主张、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战略策略、现实表现,在国共合作、抗日战争、土地革命、民主建国、解放区建设等实践中,被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所了解,人民群众所拥护,正如红星照耀中国。在长期探索比较中、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在对中共喷薄朝气与国民党腐朽独裁的对比认识中,以进步的眼光逐步看清了共产党不仅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且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以进步的心态逐步领悟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挽狂澜,才能真正救人民于水火、存民族于危亡,振国家于兴旺。共产党也一直将民主党派作为自己的同盟者,主张凡是有利于中华民族利益的事都支持,凡是为民族、国家和人民利益而战斗的人都团结。李宗仁曾对李济深、沈钧儒、陶行知等说:“蒋介石没有救国救民之心,共产党则有之”。民主党派选择跟共产党走,就是共产党感召力的体现。共产党坚持求同存异,团结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击退顽固势力;既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又采取“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既搞好合作,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权,决不拿原则做交易;实行统一战线政策,倡导民主联合政府;真心帮助民主党派走出困境,推动帮助或直接指导建立组织,双方关系不断发展、拓宽和深化,促使民主党派与共产党走到一起。同共产党团结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和自觉选择,更有许多国民党将领选择率部投诚。“五一口号”的发布,为中国劳动人民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解放绘就了美好的蓝图。正如1949年初,55 名民主人士联合发表的《我们对时局的意见》中所说:“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早日实现”。

三、运筹帷幄,指挥若定的决断力。“五一口号”发布前后,中国共产党在政治、军事、社会、经济各方面发挥出了优秀的组织领导力。1948年春夏,解放区的面积扩展到235万平方公里,人口已达1.68亿,许多蒋管区的职工到解放区来参加工业建设,生产得到恢复和发展。土地改革运动在解放区如火如荼开展,彻底的土地政策,使广大农民在政治上、经济上翻了身,大大解放了生产力,给在国军中服役士兵在老家分土地等一系列照顾大多数、团结大多数政策的实施,使党获得了比抗日时期广大得多的各界群众的衷心拥护。在国统区,领导广大人民开展反饥饿、反迫害、反独裁、反内战的爱国民主运动,为打倒独裁的蒋家王朝,做好战略进攻的全方位动员部署。军事方面,在最小的指挥所里,指挥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战役。人民解放军在多个战场上打退了蒋介石的进攻,结束了多年来的战略防御局面,1947年7月21日,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中央扩大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明确提出了打败蒋介石的时间表。10月10日,毛泽东起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精辟分析了当时的国内政治形势,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革命口号和目标。到1948年,人民解放军继续发动攻势,在各个战场上进一步改变了国共双方力量对比和战争形势,取得了三大战役的胜利。这种伟大的领导力,赢得了中国人民、世界人民的敬仰,当然包括中国的各民主党派。

四、坦诚相待,胸襟宽广的亲和力。毛泽东说:“中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要胜利,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的。中国共产党主张凡是有利于中华民族利益的事都支持,凡是为民族、国家和人民利益而战斗的人都团结”。一方面共产党首先从内部建立了民主和谐的关系。官兵一致,同甘共苦,同志式的革命友情,是任何旧军阀所没有的,也是难以企及的。另一方面,经过关门主义、左倾主义、右倾主义等失败的教训和建立统一战线成功的经验,越来越重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尤其是团结和领导中间力量。“五一口号”发出了:“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的号召。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将民主党派作为自己的同盟者,着力寻找彼此认同的价值指向,表现出开阔的政治视野和宽广的政治胸怀。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在政治原则基本达成一致的前提下,通过访谈、聚会、座谈、祝寿、以宣言和声明等互相声援、在各种重要会议上互相配合以及在经济方面互相支援。在旧政协会议中,共产党与民盟留下了“主动让名额”和重大问题事先交换意见的“君子协定”两段佳话。在“五一口号”前后,中共邀请和营救各界代表人士,共商建立政权大事,广泛听取意见。这与国民党排除异己、悍然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动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以及较场口血案、暗杀李闻等倒行逆施、背信弃义的独裁行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这种合作互动中,共产党彰显了领导力,赢得了真诚的朋友和不诲的诤言;民主党派显示了自身价值,获得了前行的动力和奋斗的方向。历史证明事业成败决定于人心向背。

五、敢于担当,顺应潮流的向心力。“五一”口号发布后,同年九月中共中央召开了“九月会议”,规定召开新政协为今后的重要工作任务。同时,毛泽东也发表文章,对未来的政治协商会议进行了顶层设计即建立民主集中制的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制度。毛泽东还多次亲笔写信与民主人士商讨并邀请参加新政协,周恩来亲自拟定邀请名单、指挥接送民主人士,中共中央恢复成立统战部,专门负责新政协筹备事宜。从“五一口号”发布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勇于担当历史赋予的重任,继续发扬在大生产运动、军事斗争、瓦解敌人有生力量、组织民主选举等方面的动员、引领、举旗、定向作用,使革命的力量形成滚滚洪流,涤荡一切污泥浊水。在新政协会议筹备的整个过程中,共产党作为中国革命胜利的领导者,取得了三大战役的胜利,全国大势已定,但是共产党并没有自恃政治力量和军事力量上的绝对优势,逼迫欺压各党外民主人士; 同时共产党作为五一口号的发布者、新政协的发起者,民主人士北上运动的组织者,没有以一党独大之势强压与人,也从没有实行一党独裁的专制统治之心,而是开辟了凝聚各方力量、协商建国、民主联合的开国之路,这样的党历史地成为领导党,成为中国人民拥护和爱戴的党。

什么是领导?毛泽东诠释“领导是带路的意思。” 70年多党合作的历史实践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事业巩固与发展的根本保证。在“五一口号”等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时刻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展现无遗。实践已证明,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民主党派的发展,就没有多党合作的良好格局。回顾“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可以使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于我们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实践中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增强自信和自觉的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毛泽东思想年编》.http://cpc.people.com.cn/GB/69112/70190/236641/index.html

[2]张永谊.从“五一口号”到新型政党制度 [J].群言,2018年第4期

[3]王树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五一口号的内容、过程及意义 [J].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7年10月第4期 

[4]陈延武.追随:民主党派为什么选择跟共产党走.团结网,2018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