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站公告 >> 正文

民盟兰州市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4-03-1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4年,民盟兰州市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民盟十一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要求,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自身建设,努力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盟的思想建设
  1、坚持和完善主委会、常委会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推动兰州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献计献策。
  2、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制定实施方案,拟开展专题辅导报告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盟员自觉服从大局,增强政治责任感,积极参与改革,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践行“同心”思想,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3、做好盟的宣传工作,提升盟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增强《兰州盟讯》可读性,进一步提高刊物质量;完善兰州民盟网站,充分发挥网站的宣传引导作用,努力探索运用网络开展宣传工作的经验。增设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专栏,刊登盟员学习心得体会,对基层组织学习情况进行专题报道。
  4、继续加强理论研究,引导和鼓励骨干盟员和机关干部参与参政党理论、统战理论、盟的自身建设等课题的研究,撰写理论文章。做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工作,拟每季度搞一次主题活动。
  5、做好《兰州民俗风物》的编辑和出版工作;适时举办书画社活动。
  二、完善参政议政机制,提高建言献策水平
  6、突出民盟特色和优势,整合盟内智力资源,围绕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型跨越发展的重大问题,在文化教育、新型城镇化、旅游产业、加快新区开发建设、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等课题上,深入调研,力争形成含金量较高的调研成果,供市委、市政府参考。拟在第一季度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总结2013年参政议政工作,通报参加“两会”情况,安排布署2014年参政议政工作。
  7、积极参加政治协商,向党委和政府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盟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积极履职,建言献策。发挥好民评代表和特约人员的作用,认真开展工作,提高评议能力。
  8、建立健全与盟省委、各总支、专委会的联合调研机制,做好与盟省委上下联动的调研工作。
  9、做好政协大会发言、专题议政会发言的选题、撰稿、充实完善和报送工作;做好提案的征集、筛选、修改和新闻宣传工作;加强和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一步发挥盟市委信息员的作用。
  10、通过举办论坛、政情通报会等活动,为盟员知情明政、参加活动搭建平台。出刊《参政议政文集》第三集,为盟员学习、交流提供参考资料。
  11、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发现和培养参政议政后备力量,鼓励和引导更多的盟员参与到调研、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等参政议政工作中。各总支、专委会年内至少完成一件调研报告,向盟市委提交两件以上社情民意信息,各支部或小组向盟市委提交一件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积极向“两会”提交个人议案、提案。
  三、发挥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12、打造和巩固民盟的社会服务“品牌”,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做好“烛光行动”、名师送教、监狱帮教活动;关爱民生,服务社会,开展好“六进社区”、“三下乡”等活动。
  13、抓好盟市委机关双联行动,发挥盟组织优势,凝聚广大盟员力量,助推双联行动,为下河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14、做好为兰州新区招商引资工作,助力兰州新区发展。
  四、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抓手,持久深入地加强盟的自身建设
  15、以全盟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制定《“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分片、分批集中培训方式,加大对基层组织和盟员的培训力度,拟举办骨干盟员、新盟员培训班等,加强盟员对民盟历史、多党合作制度、统战理论、参政议政等的了解和学习,切实提高盟员的整体素质;对基层组织工作成效进行科学、系统、全面的考评,树立先进典型,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基层组织要认真填写《基层工作记录册》。倡导各基层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各基层组织间的横向联系,切实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活力。
  16、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帮助。盟市委班子成员带头下基层了解情况,解决基层存在的问题。机关干部要加强与基层组织的联系,配合领导班子到所联系基层组织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促进基层组织搞好工作。拟在第一季度召开基层组织工作会议,适时召开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党政领导座谈会。
  17、重视和加强组织发展工作,严把质量,优化结构,确保把知识层次高、综合素质好、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优秀人士吸收到民盟中来;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高度重视青年骨干盟员的培养、选拔和推荐,夯实民盟事业发展的基础。
  18、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实干型、节约型”机关,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
  19、精心策划组织,办好民盟西部城市盟务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