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站公告 >> 正文

中国民主同盟兰州市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时间:2022-01-24  来源:  作者:  点击:

中国民主同盟兰州市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职责

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促进祖国统一。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和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盟的思想建设,提高盟的整体素质。负责盟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发展、盟务工作和组织生活,做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代表和维护盟员及所联系群众的合法权益。组织盟的基层组织和各专委会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职务的盟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为我市社会稳定、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快速发展献计献策,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发挥盟员特长,组织开展各类办学、讲学、教学交流、咨询服务,为本单位、本地区及我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贡献。加强机关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行科学管理,提高行政效能,做好服务工作。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中国民主同盟兰州市委员会内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社会服务部。

2、人员设置情况

2021年12月人员编制15人,实有行政在职11人;退休11人,临时聘用1人。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本部门2022年预算共安排资金164.94万元,较上年增加14.85万元:其中本级(局机关)支出164.94万元、较上年增加14.85万元;所属单位支出0万元,与上年无变化。

(一)基本支出

1、人员经费。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人员支出117.01万元,其中本级支出117.01万元、所属单位支出0万元。明细如下:

工资福利支出72.01万元、在职人员采暖补贴6万元、养老保险12.11万元、医疗保险12.82万元、工伤保险0.15万元、临聘人员大病统筹0.02万元、在编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9.08万元、临聘人员住房公积金0.4万元、临聘人员工资3.34万元、临聘人员社保缴费1.06万元、退休人员房补0.02万元。

2、公用经费。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公用经费支出23.48万元,其中本级支出23.48万元、所属单位支出0万元。明细如下:办公费2.62万元、水费0.1万元、电费0.4万元、邮电费0.4万元、差旅费3万元、基本支出培训费0.66万元、公务接待费0.15万元、工会经费0.58万元、福利费1.8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其他交通费11.22万元、退休公用0.55万元。

3、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2年基本支出共支出140.49万元,较上年增加13.40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新招录公务员一名,于2021年入职入编,2022年年初预算各项经费增加;在职人员职务调整,工资晋级晋档致使相应的养老、医保、公积金增加;人员变动,对应定额公式生成的公用经费增加。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及变动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项目支出24.45万元:其中本级支出24.45万元、所属单位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1.45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随着市委会领导班子及常委、委员换届,按照民盟省委、市委统战部的相关要求,制定工作方案,需加强各项学习,培养参政党能力的提升,扩大社会影响力。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1)项目分类情况:本部门2022年部门专项业务类项目支出24.45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支出0万元。具体安排如下:民主党派业务专项经费21.45万元、慰问费3万元。

(2)项目分级情况:本部门2022年项目支出中本级支出24.45万元,下县区支出0万元。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转移支付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其中本级支出0万元,二级单位支出0万元。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其中本级支出0万元,所属单位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本级支出0万元,所属单位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15万元,与上年保持无变化。其中公务接待费0.15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因公出国(境)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与上年保持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本级“三公”经费支出2.15万元。

所属单位“三公”经费支出0万元。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明细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本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共安排23.48万元,其中本级支出23.48万元,所属单位支出0万元。具体安排如下办公费2.62万元、水费0.1万元、电费0.4万元、邮电费0.4万元、差旅费3万元、退休公用经费0.55万元、培训费0.66万元、工会经费0.58万元、福利费1.80万元、公车运行费2万元、公务接待费0.1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1.22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2.41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新招录公务员一名,于2021年入职,2022年预算定额公式中人员基数增加,公用经费增加;在职人员职务调整,工资晋级晋档,定额公式中工资基数增加,公用经费增加。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0万元,无政府采购项目支出。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1年末资产净值14.01万元,其中:办公用房0.00平方米;部门共有车辆1辆,净值68492.79元(原值13.99万元,已提折旧); 通用设备等其他资产,净值71556.79元(原值26.42万元,已提折旧)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1.组织保障方面:

民盟兰州市委员会机关的经济活动采取集体研究的议事决策制度。议事决策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科学高效原则、责任追究原则。成立由单位领导班子、财会部门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组成的预算管理委员会,作为专门履行预算管理职能的决策机构;成立财务部门、政府采购、资产管理、人事管理等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参与其中的预算业务管理工作机构,履行预算日常管理职能。以各科室为单位成立预算业务管理执行机构,组织开展本部门或本岗位的预算编制工作,并严格执行审批下达的预算,利用分配到的经济资源开展业务工作,完成工作目标。

2.绩效目标管理方面:

预算管理遵循统一领导、权责一致、厉行节约、注重绩效的原则。(1)各科室根据工作计划,提出分管经济业务预算编制要求。召开机关例会,制定机关预算年度工作计划和经济活动绩效内容,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所需的支出进行合理测算,提出预算建议数。(2)财务部门对各项支出预算是否符合人员定额、实物定额等标准、是否符合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一般性支出等政策要求,是否建立预算绩效管理目标等合规性要求进行审核,并形成本部门预算草案。(3)财务部门将预算草案上报预算管理小组审批。对专项类经济业务事项,应按要求对业务事项的目的、方案的可行性、计划的科学性及金额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

3.绩效运行监控方面:

建立预算执行分析机制。财务部门应定期通报各业务部门预算执行情况,重点通报专项经费预算执行情况。预算管理小组定期召开预算执行分析会议,审议预算执行阶段性报告,研究解决预算执行和绩效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提高预算执行和绩效运行的有效性。

4.绩效评价管理方面:

财务部门负责组织本单位绩效评价工作,并将预算执行的效果和效率纳入各科室和个人的考核和奖惩范围。财务部门编制绩效评价报告报预算管理领导小组审查,评价结果召开机关例会,反馈给各科室。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对于绩效评价结果较好的科室,在以后年度分配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对于绩效评价结果较差的业务部门,应进行整改,并对以后年度的预算分配从严把关和控制。

5.绩效结果反馈与应用方面:

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对于绩效评价结果较好的科室,在以后年度分配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对于绩效评价结果较差的业务部门,应进行整改,并对以后年度的预算分配从严把关和控制。

(二)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纳入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个,涉及预算资金24.45万元,主要的项目支出有24.4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2个,涉及财政支出24.45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本部门所属1个预算单位纳入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我会现有盟员1740人,成立了80个基层组织、十个专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老龄工作委员会、科技工作委员会、经济工作委员会、文化和文史资料工作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卫生和健康工作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工作委员会)和民盟兰州市委书画社、民盟兰州市委理论小组、五个盟员之家,并根据市委统战部的要求,建立了社情民意联系点。

一般性专项业务类项目-民主党派业务专项经费21.45万元:根据《中国民主同盟章程》、兰办发〔2002〕71号 中共兰州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民主同盟兰州市委员会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文件要求,履行参政党职能,通过举办各项党派工作,扩大影响力,增强凝聚力,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民盟;充分调动广大盟员的积极性,收集基层存在的矛盾、问题及群众的心声,深入调研,撰写出高水平、高质量的提案、议案,为兰州市的建设提出一些合理的、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严格按照《中国民主同盟章程》、《民盟兰州市委会2022年工作计划》、兰办发〔2014〕73号 中共兰州市委办公厅 《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兰州市市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兰州市市级党政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兰州市市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和<兰州市市级党政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民盟兰州市委员会合同管理制度》、《民盟兰州市委员会支出管理制度》要求合理合规完成各项支出。

一般性专项业务类项目-慰问费3万元:根据《中国民主同盟章程》,开展重阳节、元旦期间慰问工作,给慰问对象送温暖、送关怀,传承民盟的优良传统。严格按照《民盟兰州市委会2022年工作计划》、《民盟兰州市委员会合同管理制度》、《民盟兰州市委员会支出管理制度》要求,合理合规完成各项支出。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市级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方面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八)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九)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三公”经费: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的是工作人员因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2022年部门预算明细表(公开套表).xls


                                                                                                                                        民盟兰州市委员会

                                                                                                                                         2022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