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站公告 >> 正文

中国民主同盟兰州市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时间:2023-01-15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部门职责

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促进祖国统一。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和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盟的思想建设,提高盟的整体素质。负责盟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发展、盟务工作和组织生活,做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代表和维护盟员及所联系群众的合法权益。组织盟的基层组织和各专委会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职务的盟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为我市社会稳定、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快速发展献计献策,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发挥盟员特长,组织开展各类办学、讲学、教学交流、咨询服务,为本单位、本地区及我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贡献。加强机关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行科学管理,提高行政效能,做好服务工作。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中国民主同盟兰州市委员会内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社会服务部。

2、人员设置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机关编制15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工勤编制2人。年末行政在职在编人员10人,退休人员11人,临聘人员1人。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本部门2023年预算共安排资金137.38万元,较上年减少27.56万元:其中本级(局机关)支出137.38万元、较上年减少27.56;所属事业单位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一)基本支出

1、人员经费。本部门2023年共安排人员支出107.11万元,其中本级(局机关)支出107.11万元、所属单位支出0万元。明细如下:

工资福利支出65.43万元,在职人员采暖补贴支出5.17万元,养老保险支出11.01万元,医疗保险支出12.16万元,工伤保险支出0.14万元,在编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8.26万元,临聘人员工资支出3.34万元,临聘人员公积金支出0.4万元,临聘人员社保缴费支出1.16万元,临聘人员大病统筹支出0.02万元,退休人员房补支出0.02万元。

2、公用经费。本部门2023年共安排公用经费支出20.27万元,其中本级(局机关)支出20.27万元、所属单位支出0万元。明细如下: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公务接待费0.15万元,工会经费0.52万元,福利费1.64万元,办公费1.82万元,水费0.1万元,电费0.3万元,邮电费0.4万元,差旅费3万元,压缩5%综合办公费0.3万元,退休公用0.55万元,基本支出培训费0.6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8.88万元。

3、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3年基本支出共支出127.38万元,较上年减少13.11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年内人事变动,调出公务员一名,相应工资福利支出、社会保险缴费支出、公积金等人员经费减少;因工资总额及在编人员数减少,预算对应定额公式生成的基本公用经费减少。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及变动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3年共安排项目支出10万元:其中本级(局机关)支出10万元、所属单位支出0万元。较上年减少14.45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为严格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精神,切实落实压缩一般性支出,减少不必要的项目支出。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1)项目分类情况:本部门2023年部门专项业务类项目支出10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支出0万元。具体安排如下:一般专项业务项目预算10万元,其中包括民主党派业务专项经费8.5万元,慰问费1.5万元。

(2)项目分级情况:本部门2023年项目支出中本级支出10万元,下县区支出0万元。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3年共安排转移支付支出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其中本级支出0万元,二级单位支出0万元。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3年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其中本级支出0万元,二级单位支出0万元。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本级支出0万元,二级单位支出0万元。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3年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15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其中公务接待费0.15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因公出国(境)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

本级“三公”经费支出2.15万元。

所属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0万元。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明细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本部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共安排20.27万元,其中本级支出20.27万元,二级单位支出0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公务接待费0.15万元,工会经费0.52万元,福利费1.64万元,办公费1.82万元,水费0.1万元,电费0.3万元,邮电费0.4万元,差旅费3万元,压缩5%综合办公费0.3万元,退休公用0.55万元,基本支出培训费0.6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8.88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3.21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年内人事变动,调出公务员一名,因工资总额及在编人员数减少,年初预算系统相应的定额基本公用经费减少。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0万元,无政府采购预算项目。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2年末固定资产金额10.55万元,其中:办公用房0.00平方米;公务用车1辆,价值5.1万元(原值13.99万元,已提折旧);通用设备等其他资产,价值5.45万元(原值26.42万元,已提折旧)。

七、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一)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1.组织保障方面:制定单位预算业务管理制度,预算管理遵循统一领导、权责一致、厉行节约、注重绩效的原则。成立由单位领导班子、办公室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组成的预算绩效管理委员会,作为专门履行预算绩效管理职能的决策机构。各科室根据单位总体发展目标和各自的职能分工情况,考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等因素,制定本部门具体的专项预算绩效目标,并根据实现预算目标的需要测算资金投入、编制预算,报财务部门审核。经财务部门审核汇总,报预算管理小组审批后,随同部门预算上报财政部门。

2.绩效目标管理方面: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过程中,按要求在编报项目预算时同步编报项目绩效目标,进一步加强对绩效目标编制质量的审核,提高绩效目标与项目预算的匹配性,实现了绩效目标全覆盖。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3.绩效运行监控方面:建立预算执行监控机制。财务部门加强与各科室的沟通,定期采集绩效运行信息并汇总分析,对各业务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及时发现和纠正预算执行中的偏差,确保业务部门开展各类业务事项均符合预算要求,并依据相关工作计划和定额标准严格执行预算。各项项目均按照预算绩效目标有序进行,没有偏离绩效目标,也无总体绩效目标和核心绩效指标未完成的情况。

4.绩效评价管理方面:一是推进预算部门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自评。评价结果均为“优”。二是开展预算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2022年本部门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3个,均做了绩效公开,覆盖率100%,及时反映了部门履职资金的整体绩效和专项资金的政策绩效。

5.绩效结果反馈与应用方面:一是及时进行重点评价项目的自评、督促问题整改和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推进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在部门网站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完善绩效评价结果反馈机制,及时对评价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提升绩效评价的效果。

(二)2023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预算说明纳入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个,涉及预算资金10万元,主要的项目支出有民主党派业务专项经费费8.5万元,慰问费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2个,涉及财政支出10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本部门所属2个项目全部纳入预算单位纳入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八、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四)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三公”经费: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的是工作人员因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 中国民主同盟兰州市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


                                                                                                                                                                                                                                                                                                                                                                                                                                                                                 中国民主同盟兰州市委员会                                                                                                                                                                                                                                                                                      2023年1月15日